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塵光掠影.陳玉釭 】第25篇: 那一年 你走了

去年這一天, 你走了

在去年國慶日的這一天早上, 我接到同事發來的一則簡訊。看了之後,整顆心往下沈…因在手機熒幕上所顯示的是:「陳鴻騰已離我們而去了。」其實自你從中國接受治療回國後, 曾有人告訴我, 情況不太樂觀。我只是心中存疑, 但, 還是不敢去求證,只希望這一切不會是真的。當時不禁要感嘆, 為何這種事會來得這樣快呢?正值壯年的你,就這樣走了,卻留給我們許多難忘的過往。時至今日, 偶爾我還會聽到有人說:「如果鴻騰在,就好 了……」你真是走得太快了。 從你病發到離開, 也只不過一 年多的時間, 一切都來得太突然了。你有許多心願及計劃還未完成, 從你所留下的文章中, 可看出你付出了不少血。假如能給你多一些時間, 一定可以做出更好的成績, 並能讓這些構想或計劃更加完善。

我已忘了,當初是怎樣認識你的, 不過這一切, 已不太重要了。在你返回寬中任職的這十年裏, 有一段時間, 我們常會見面及交談, 就是你在圖書館當助理主任及副主任的那三年期間。我以前常去圖書館, 因為那裏較寧靜, 不但,可以在那裏批改學生的作文, 還可以看看有何新書快上架了, 還可借一些書回去。當我改累了, 可以坐在沙發上翻閱雜誌, 耳邊還有悅耳的輕快音樂相伴,在這樣一個愉悅的環境中改作文,速度會快很多。

記得有一次,我在翻閱雜誌時, 你走過來和我聊天, 還談得蠻久的, 雖然其中的具體內容, 我已忘了。但至今我還記得這次的談話, 是因為我們所談的內容,是和教育有關的話題。在同事之間, 我們有時也會談些和教育相關的話題, 只不過聊了幾句後, 就會轉換話題,談些別的事了,因此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可見你在那時已很關註與教育有關的課題了,只是我所知有限, 對你思考教育方面的問題,幫助不大。

你還提出了一些對學生畢業論文的看法。你認為, 指導學生寫畢業論文, 不只限華文老師來給學生指導, 其他科的老師也可以。至於這事要如何來實行, 卻沒有聽你進一步說明了, 或許你那時心中已有腹稿了,假以時日可一一落實。 我記得有一年,你建議一位高三文商10的洪欣渝同學,把畢業論文的題目改為《淺談寬柔中 學文物室的工作》,你向我提起這件事, 因為我是她的華文老師。洪同學的這篇畢業論文寫得非常好, 內容很紮實, 其中有不少是第一手的資料, 如:張拔 川校長及黃國勝主任的口述歷 史資料等, 我給這篇畢業論文 90高分, 並把其中部分內容掃描存檔, 存放在一個名為《撰寫畢業論文應註意之事項》的 PPT中為範例供學生參考。在我的電子課室中, 可看到這PPT。是你給這位學生一些指導罷, 不然她不會寫得如此好。你還提及,在你整理翻閱一些校友的畢業論文時發現, 一些現今在學術界的校友, 他們在念高三時,已能寫出很好的畢業論文了, 我們從中可以看出,他們後來會走上學術道路的一些端倪了。你曾提了一些校友的名字, 可惜我忘了。不過我曾建議你把這畢業論文給找出來, 在百年校慶時展出。

從你在2005年當了圖書館助理主任之後, 並在2007年升為圖書館副主任。在這短短三年時間內, 確實做了不少事情, 尤其是在文物室這方面。我是在一次學校行政部門主任工作成果匯報會上, 聽你的報告之後, 留下極深刻的印象。你在短短的時間內, 能做出如此成績, 真是很不簡單, 其實你那時還要上課, 且節數也不少, 如果你不是那麽投入及用心, 是辦不到的, 其中一定花了不少的時間及心血。

你在圖書館這三年裏, 我們常會談到一些與學生及圖書館相關的事情。不知你還記得嗎?我曾向你提過, 從圖書館現有的藏書中,選出 100本非常值得初中部學生閱讀的書, 並列出一張書單供學生參考, 希望學生從中選出一 些自己感興趣的書來閱讀。其中不只限文學類, 無論是自然科學類、社會科學類、英文小 說或馬來文學都可以, 只要這本書對學生有啟發性就行了。如有必要再挑選出一百本適高中部學生閱讀的推薦書單。我會有此提議, 是因為本校圖書館藏書不少, 如由學生自己去找, 或許有些非常值得一讀的好書, 學生沒有發現, 甚至是不知道這是 一本好書,因此錯失了閱讀這些書的機會。我認為,給予學生一 些閱讀的指引是必要的, 或許這對學生是會有些幫的。

自從2008年你調任教務處副主任之後,我們就較少聚在一起談事情了: 一來是你工作很忙; 二來我很少去教務處。至今我還是會認為, 你更適合留在圖書館工作, 因為有關寬中的文物及圖書館中藏書, 都是你的心頭好, 且更能發揮你的所長, 當興趣與工作結合在一起時, 一定會生活的更愉快。在你這三十多年的歲月中, 曾為自己的所愛付出過, 這一切大家都能看到。我有時會想, 為何你會有如此多的精力, 從你所做過的事情之中, 有些是要花許多時間及心思才能辦到的, 是怎樣的一種信念支持著你,願意如此付出呢?你又體現出一種怎樣的精神呢?我認為,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今年的8 月31號快到了,只是少了你…….

陳玉釭老師簡介:1970年峇株正修一小畢業,1973年華仁中學初中部畢業,1976年华仁中学高中部毕业。1982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社會工作組畢業,輔系中文。在獨中教華文三十多年,寬中初中華文及歷史老師、高中華文老師,2018年年底退休。
【塵光掠影.陳玉釭 】告別不是失去或將被遺忘。有些事,會化作微塵,在與光交匯之時,閃耀點點,溫暖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