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CHILLI PADI.彭文淑 】第26篇  老年人的生活

人说:人生一世,草木一春,来如风雨,去似微尘,因此,在老年人的心里,不论身在何处,在日常生活里,难免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失落感。我们争不过岁月,跑不过时间,该如何把握当下,珍惜时间,确保老年生活即快乐又充实呢?

虽然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明天或意外不知哪一个先到!但在还活着的时候,有个余生规划总好过举目茫然,不知何去何从?有规划了,至少有个方向可循。我们虽步履蹒跚,但若能与身旁有共同兴趣的老友同行,何尝不是另一道笑谈风云的风景?就听过有人笑谈着说:聊天可预防老年忧郁症,吹牛可避免老人自闭症,说笑话可防止老人痴呆症,再来一个胡说八道可消除老人失忆症。虽然这只是随口说说,但却有部分的真实性。据人口寿命长短的统计,常说女性比男性长命!关键就在于女性说话比男性多!你看!在东方社会,唠叨用在妇女身上;在西方社会,nagging用来形容grandma!所以说,若要老年人活得快乐又有意义,最重要的是‘动起来’。动什么呢?动身动心!身动指的是走动或运动;心动则是说学习或心态。

走动或步行时最好是结伴同行;幸运的老人,仍有老伴在身旁照应,孤单的老人则成独行侠,若他们都有老年人结伴同行,因年龄接近,也经历过人生旅途上的风风雨雨,起起落落,彼此交谈起来,都能听得懂,看得到或感触得到,这样一来,大家有说有笑,心情舒畅,二来边走边流汗,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运动过后,还可一同到咖啡店用早餐。再来一番胡说八道,废话连篇,天马行空后,摸摸肚子,抬头又是美丽的一天了!

再来,老年人退休后,最好培养一个爱好,因为有了爱好,就有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需求。而学习新事物除了能提升个人的学习能力外,还能填补孤独无聊的时间,进而产生一股冲劲,有要达成目的的动力。在无形中刺激了人的脑细胞,产生求知求好的欲望,犹如再次拥有童心。因此学习会令人感到有希望,有成就以及有快乐。老人的生活因而过得充实又有意义。

就本身的兴趣,环境,心理的现有状况来考量,老年人有许多休闲活动的选择,如栽种蔬果花草,插花画画,烹煮烘焙,打太极拳,练气功,跳舞,爬山,游泳,旅游,摄影,阅读,听音乐,上网,进修语文,当儿孙的家教,照顾家人,唱卡拉OK等等。校友会的九雅学堂;琴棋书画诗歌花舞茶,更是包罗万象。在这么多的选项中,总有一样适合你。所以说,老年人只要‘动’起来,活到老,学到老,则处处是阳光!

夕阳虽短,只要好好活在当下,坦然轻松前行,仍可见璨烂的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