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CHILLI PADI.彭文淑 】第二篇:12個孩子和媽媽

在教学活动上,我较喜欢动态教学,也就是说我是个不安于课室的人。2010年,在获知学校尝试实行户外教学时,当下就蠢蠢欲动,目标就锁定新加坡科学馆。

第二天我就在班上宣布这消息,同学们反应热烈,一致举手赞成。我立刻展开筹备工作。首先是让学生回家征求父母的同意,再来到教务处填妥一切申请资料,诸如日期、地点、目的、费用、带队老师、学生资料、来回路程及交通安排等等。虽然项目繁多,但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

然而在这个时候,却出现了一件棘手的事,那就是要到新加坡科学馆,每个学生必须要拥有一本有效期的护照,才能过关进入新加坡。问题来了,班上有12个同学没有护照。若每人做一本,须各付一百元,有效期5年。为了减轻家长负担,我在出国条规里找‘路’,终于让我找到一条‘小路’。那就是12人可共做一本护照,费用是200元,有效期是一年。关键是一定要有一位领队老师,就像母鸡带小鸡般,才能一一排队检测过关。那谁来当领队老师?算来算去,‘火苗’是我点的,‘灭火’当然也是我啦!不过,他们是一群13岁的孩子,我是12个孩子的’妈妈‘。

做集体护照必备:

第一、到移民局拿申请表格,然后交给学生带回去让父母填妥资料。

第二、和学生及家长约定在星期天到移民厅去签名盖手印。

第三、在两个星期后,由我去移民厅签领护照。

顺顺利利、妥妥当当,好了!护照拿到了,我们准备在8月出发!

就在出发前夕,当我正在确定各项事务时,接获通知,因香港爆发禽流感,教育局劝请各校师生暂时停止出国,以策安全。怎么办?看着一张张错愕、失望的脸,一个个垂头暗泣的学生,霎那间,我的心碎了!不知是出自于本性,还是本能,我毅然对这群孩子许下承诺:今年去不成,明年我一定带你们去!私底下,我心裡默默祈求:让我明年再带回这一班孩子吧!也许是我的诚意感动了编课程老师的手,啊!我教回这一班了, 就是初二(2)的这一班。学生和我都雀跃万分。我们就在年中考后的6月3日,快乐的出国到新加坡科学馆去了!

世间事叵测,随时有波折,也随时有惊喜!

就在最近不久前,我报名参与了宽柔中国校友会在广州庆祝成立二週年活动,在广州小旅行的活动裡,工委担心师长迷路需要照应,就要求中国留学的在读学弟妹们一对一,出游时陪伴照顾师长。第一个跳出来做我的守护天使的校友,竟然就是8年前初二(2)班的孙同学。他现在在清华大学宇天航空系二年级。师生天涯相逢,喜悦万分,当我们谈起去科学馆这件事时,他很惊讶这只不过是一项户外教学的活动,老师竟然要在幕后做那么多繁琐的准备工作。不过对我而言,这些都是小事,最重要的是我实践了我的诺言,要不然,8年后的今天,我还能快乐地面对我当年初二(2)班的学生,在广州沙面侃侃而谈吗?

彭文淑老師簡介:2002年自新山寬中退休,執教華文和地理,2015年從古來寬中再次退休,執教英文。在寬中創立紅新月救傷隊,隊友暱稱ah pang 。退休前是斯文淑女,退休後是chilli padi。

 

 

【CHILLI PADI.彭文淑 】指天椒椒果小朝天,色澤鮮紅辣味十足,醇香濃郁,品質獨特,是為天下第一辣。天性活潑調皮、據理力爭,每天都帶著滿滿的正能量,迎向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