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CHILLI PADI.彭文淑 】第7篇:點滴往事湧上心頭

记得在06篇专栏里,我提到了“参加是一种幸福的选择,离开是频频回首的不舍” 接下来的是“点点滴滴的往事,骤然涌上心头”;那一行行雄纠纠,气昂昂的队伍就立刻出现在我眼前了。它就是步操比赛的队伍。

有一年的步操比赛,在男队员里找不到一个能稳操胜券的领队。灵机一动之下,为何不派一个女将上场?当我们找小队长杨月云上场时,几乎吓坏了她。一来她从没带过队,二来要带27个人的队伍,她完全没有信心。但我们做老师的言出必行,服从为第一考量。我们有信心,她也只好接受了。我们在赛前二个月就开始积极训练,从教练到领队到队员,汗水泪水一起流。期间还发生了一件‘种草’的故事。话说张拔川校长有一天对我说:操场上有三行草很明显的都干了,是你们步操训练时踏死的吗?“我糊涂到随口说那是罗里辗过的痕迹。精明的校长给我当头一棒:“罗里车轮有三行的吗?”我只好带着队员去种草皮了!

在步操比赛的前一天,月云就胃不舒服,但她忍住不说。比赛时间快到了,她脸青唇白,胃痛极了。我们全队的心情七上八下。我喂她服paracetamol时,手都抖了。她却安慰我说“Ah Pang,我能的“,是的,红新月队就是红新月队,nothing  is impossible!比赛成绩揭晓,我们得了冠军。我们高兴得大喊大叫。

还有一次的步操比赛,我们又大胆临阵换将,调派一位个子瘦小,但声音撩亮且清晰的丘佩萱上场。她也同样被吓坏了。我们对她说个子小并不代表能力差,拿破仑也不过五尺高而已。虽然她的头也小,我还得为她找顶6 ½直径的帽子,但‘内容’不一样啊!果然我们没有看错眼,她是有实力的。我们勇夺冠军。来自宪兵队的主评判官向我道贺“your boys are fantanstic!”老天爷!她们全都是女生啊!只不过她们全剪了男生头,穿了长裤。我到现在还清楚记得他惊讶到下巴要掉到地上了!我们不是巧装,是那份斗志,那份勇往向前的英气飒爽让他看走眼。我因而觉得有经过严格步操训练的学生,离校后遇到困难或瓶颈时,都能有勇闯另一片天空的勇气与成就。

就比如说在60年代,我队的一位组长蔡世诗。她的胆量极大,又敢敢学以致用。在她家附近,一有交通意外,她马上冲去急救;检查伤口,止血,包扎,扶持并送医。就有那么一次,她的妈妈来到现场,见她脸上,手上,衣服上都是鲜血,呼天抢地,以为她受重伤了,原来是她把伤者从车里抱出来时,被鲜血沾上的。这个18岁的小女生,毕业后跑到日本去受训。过新年时,没钱买机票,寄了张卡片给我——Ah Pang,我想家了,让我泪崩。还好,一年半后,她回来做工厂监督员。后来也开过五金店,托儿所等等。在职场打拼二十几年后,从零开始,她自组物流运输公司,又搭上网购快递服务,她穿着工作服,带领20多位员工一起打拼,同甘共苦,甚至还资助马来员工子女学华文书法,要他们懂得华文。最近,快递生意一天可达1700件。她把‘勇往直前’的步操精神发挥在她的事业上,开拓了另一片天空。Chua See,你做到了 “勤俭正直,服务社会,扬校风”!

还有位2001年毕业的伍长陈舜仪。在队里她有个外号叫‘长气袋’,她能赤足走3000咪,还榜上有名。她一心想要当护士,离校后在本地一家妇产科诊所工作;从门诊到手术室协助医生进行剖腹生产。期间曾多次在本地申请入护理学校,均不获理。后来在一个偶然的机缘下,发现在澳洲墨尔本有门Enrolled Nurse 18个月的课程,学费是AUD12,000,再加上生活费,毕竟是个大数目。家人先是反对,但拗不过舜仪苦苦的哀求,且提出由自己半工读负担生活费,才得已成行。就这样她战战兢兢踏上一个陌生的国家。原先对生活有十足把握的她,后来遇到了许多挫折,如语言不通,临时工又找不到,所带的钱就快用完了。她告诉自己决对不能倒下,也不能就这样回去。后来她终于找到一间诊所打工。希腊籍的医生还帮她纠正医学名词发音,也帮她改正学校作业。在学校假期里,她到老人院做工,了解当地人的文化,生活习惯等;有泪水也有欢笑。18个月的课程修完了,但她没停止学习,又报读Deakin University Bachelor of Nursing。同时在一家私人医院工作。而且申请到了居留证。她没接受护士长的工作,转而当心脏专科护士。现在又修读了糖尿病科。她现在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家庭美满。前后十年的努力奋斗,她闯出了一片天空。这种精神,不就是我们宽中的自强不息和红新月队的勇往直前的步操精神吗?

接下来,请看相片。是谁在12000尺的高空跳伞?她就是1995年毕业的红新月队曹长苏晓云。她在阿尔卑斯山瑞士境内凌空飞翔,完成她一个在40岁前高空跳伞的心愿。她是通过队友卢家韵的介绍,上网直接联络农家,换取‘打工换宿’。她就这样单枪匹马去了。那是个位于800咪高的山谷小村 Lauterbrunnen,村里有座300咪高的Staubach Falls.面积只有164平方公里,人口2千多。她在那里住了3个星期,每天帮忙喂羊,喂兔子,赶牛,清理牛棚和小菜园,更多的是‘游山玩水’,每天都爬山坡,因要拆除围栏。很难想像,一个单身女孩,千山万水,跑到瑞士去流浪?她怎能做到的?她自学校毕业后,越堤做了5年的‘工厂妹’,期间修读了领队文凭,但她不做领队,却梦想环游世界。她后来协助妈妈做生意,现在自己开店,且已有分行。小时候,抬头望天,觉得天空距离地面有很大的距离,跳伞过后,她觉得天空不会太远,梦想也不是那么远,那么难;只要能一步一脚印,乐观积极,勇往直前,一定有实现梦想的一天。最难能可贵的是她离校20多年,仍和许多队友一样,常回宽中第5分队协助队员,出钱出力出时间,却不企望任何回报。她还负责成立宽中古来分校第75分队,协助推动并当教练直到今天。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我队何幸,有这么多队友长记Ah Sir名言:不要问队里能给你什么,要问你自己能给队里什么。晓云,接棒吧!

彭文淑老師簡介:2002年自新山寬中退休,執教華文和地理,2015年從古來寬中再次退休,執教英文。在寬中創立紅新月救傷隊,隊友暱稱ah pang 。退休前是斯文淑女,退休後是chilli padi。

 

 

【CHILLI PADI.彭文淑 】指天椒椒果小朝天,色澤鮮紅辣味十足,醇香濃郁,品質獨特,是為天下第一辣。天性活潑調皮、據理力爭,每天都帶著滿滿的正能量,迎向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