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塵光掠影.陳玉釭 】第二篇:歌聲中的記憶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到许多人,同时要处理许多的事物。在这忙碌纷扰之中,有时我们的内心会感到很烦躁,因此要寻求一些心灵上的平静和放松,并释放出心中的压力及负能量。或是希望能在一个较轻松愉快的状态下,能更有效率地完成手头上的工作,在这个时候,我会听一些歌曲。无论这些歌曲是来网络,或是电台所选播的歌曲,确实可以给我带来一些愉快的感觉。因此我的工作效率,也会因此提高许多。

有一次在网上观看中国的一个综艺节目时,我很惊讶地发明,中国观众对八、九十年代的港台的流行歌曲的熟悉度及喜爱程度,已超出了我的想象,他们不但能接受这些歌曲,还能跟着原唱者一起唱。或许这些观众,是经过节目制作组挑选出来的,还是为了要制造一些节目效果,才如此安排的,果真如此,就太无趣了。有些中国观众,甚至连香港的广东歌曲也能朗朗上口,且还能把歌词,一字不漏给唱出来,虽然他们有些字的发音不太难,他们投入忘情地歌唱,让我很动容。是否是这些歌曲,曾让他们看到世界的另一面,让他们强烈的感情,找到了一个出口。原来有些歌曲,可以这样唱的,感情也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来抒发的。

我记得在念高中时,在中国大陆,曾流传过这样一句话:“不爱大邓,爱小邓”,而这位小邓是谁呢?她就是台湾的邓丽君小姐了。她的歌声穿越过铁幕,安抚了许多人的心。邓丽君小姐对中国流行音乐界的影响极大,可是在七十年代,有人称那时的流行歌曲为靡靡之音,我们看歌名如:<恨你入骨>、<你把爱情还给我>等,我们便可知其歌词的内容会是什么了。那时在我国可以听到一些来自中国及朝鲜的歌曲,这些歌曲给我的感觉,是充满干劲活力的,且其歌词的内容,多是他们可以为了建设祖国,而牺牲小我的利益,都是积极向上的,且心中有远大的理想与抱负,不是那时我听到的流行歌曲歌词中小资产阶级的小情小爱,这两者之间的落差很大。

在七、八十时代,香港的流行歌曲,对我国的影响很大,并出现了不少杰出的歌手,同时留下了很多经典歌曲,如今还是有许多人爱听爱唱这些歌曲。我也很喜欢,可是我只能唱其中一两句歌词罢了。可是那时在香港出现了一小批较亲大陆的电影工作者,他们拍出一些和当时主流电影很不一样的作品,其主题歌曲也很不一样。如长城和凤凰这两家公司所拍出来的电影,就是这类的作品。其中有一些歌舞片段。由于其内容健康积极,我们在这类电影上映后半年或一年,就在学校的恳亲晚会上表演这些节目。因此有人说:独中培养一些具有左倾思想的学生。这样的言论,也太可怕了。

其实每个时代的流行歌曲,都会留下那个时代的刻印,我们从中可感受到,那个时代独特的曲风及节奏,那个时代独的抒发感情的方式。也出现了一些既独特又杰出的歌手,他们都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些巨星的个人魅力,是其他人所不能复制的。其中有些歌曲,已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在我们的心灵深处,占有一个重要地位。

我曾听一位流行歌曲制作人这样说过:许多流行歌曲是针对十五、六岁至二十多岁青少年而创作的。因此过了这年龄段的人,听时下的流行歌曲,无论是在接受度或感受度上,是会较弱些。虽然我们还是会很喜欢其中的一些歌曲,但是在感觉上,这些歌似乎不易打动我们的心了。我刚到台北念书时,正是台湾校园民歌发展的后期,这些民歌都很纯朴清新,有些还能唱出那时代年轻人的心声,因此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时在台湾,许多大学都会出现一或两位杰出的歌手,如台大的齐豫,师大的施孝荣等,我曾在学校的礼堂听过齐豫的演唱,那时她只是大三或大四的学生,蔡琴也曾在我校当过音乐晚会的主持人,那时她也还是一个学生。后来这批人毕业后,有些人去当歌手或词曲创作人,他们为那时的歌坛带来了一些新气象。我大学毕业返回大马时,就带回了罗大佑的专辑<之乎者也>卡带。后来新谣出现了,因为我工作忙碌,对它的关注就少了一些。

最近我的一位朋友,分享她的一次动情的相遇:她听到一把非常熟悉的声音,且字字句句深入其内心,这让她眼眶泛泪,她再次感受到年轻时的热情激动,这是一种她已很久没有的感觉,如同时光如倒流回到年少时,成长过程的酸甜苦辣感觉又回来了,只有他读懂她的心,这人是谁呢?他是一位帅哥,也不是一位男,而是一首八十时代的歌曲,这让她有再次见到亲人的感觉。因为她最近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听到一家新电台的广播,这家电台专播八、九十年代的歌曲。他们创名是要把在那年代听广播的人,给吸引回来,因为这年龄段的人,很多没再听广播了。曾有一位在这年龄段的人表示:以前他要去唱片行,找寻在这段时期出版的金曲CD,现在躺在床上,只要听这家电台的广播,旧日的人事物一一再现,看过他们当初的这一设想是对的。

在三、四年前,有一位中国导演拍了一部喜剧片。他是一位还不到四十岁的导演,他在这部电影中,穿插了多首香港上个世纪的经典广东歌曲。他在一次电视访谈节目中表示:这是他向香港这些歌曲的创作者和演唱者致敬。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在商业上的考量,如真是如此,可见这些歌曲,是非常受那段时期成长群众的喜爱。当然这些歌曲,已成为经典,曾抚慰过许多人的心。流行歌曲对人们的影响,是不容人们小觑的。流行歌曲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其中包括那个时代人们的思想感情及抒发表情的方式,我要感谢这些歌曲的创作者及演唱者,这些歌曲伴我们度过生活中的悲伤或喜悦。因此某电台才会有一名为《我们的时代,我们的歌》的节目。确实是如此,哪一首才是你生命中的主题曲呢?

陳玉釭老師簡介:1970年峇株正修一小畢業,1973年華仁中學初中部畢業,1976年华仁中学高中部毕业。1982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社會工作組畢業,輔系中文。在獨中教華文三十多年,寬中初中華文及歷史老師、高中華文老師,2018年年底退休。
【塵光掠影.陳玉釭 】告別不是失去或將被遺忘。有些事,會化作微塵,在與光交匯之時,閃耀點點,溫暖心房。